本站首页  中心概况  通知公告  规章制度  网络服务  信息化建设  校园一卡通  下载专区  联系我们 
站内搜索:
 
 
    服务连接  
 正版软件 
 学生服务 
 教师服务 
 部门服务申请 
 客户端下载 
 常见问题解答 
 网站报修 
  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 
关于防范计算机感染勒索病毒的紧急通知
2017-05-25     (点击: )

校园网用户:

近期国内多所院校出现电脑感染勒索病毒情况,大量重要文件被加密,加密使用了高强度的加密算法难以破解,被攻击者除了支付高额赎金外,往往没有其他办法解密文件,即使支付高额赎金也不一定能恢复文件,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。

根据国内安全机构调查,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和黑客武器库泄露的“永恒之蓝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。“永恒之蓝”会扫描开放445端口的Windows机器,攻击开放了 445 端口的 Windows 机器,实现远程命令执行。微软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MS17-010补丁,修复了ETERNALBLUE所利用的SMB漏洞。目前基于ETERNALBLUE的多种攻击代码已经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,除了捆绑勒索病毒,还发现有植入远程控制木马等其他多种远程利用方式。

此次利用的SMB漏洞影响以下未自动更新的操作系统:Windows XP/Windows 2000/Windows 2003、Windows Vista/Windows Server 2008/WindowsServer 2008 R2、Windows 7/Windows 8/Windows 10、Windows Server 2012/Windows Server 2012 R2/Windows Server 2016。

在此提醒广大校园网用户:

1、及时为计算机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,使用自动更新升级到Windows的最新版本。防范蠕虫式勒索病毒感染,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专门为我校用户提供了MS17-010 安全更新补丁及蠕虫式勒索软件Wannacry免疫工具校内下载地址,用户可以根据系统选择对应的补丁进行安装:

访问地址:http://cloud.tjfsu.edu.cn/share?id=1zjdpd11higj提取密码:FMQM;

对于windows XP、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机器,可临时使用360“NSA武器库免疫工具”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,并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,可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。免疫工具下载地址:http://dl.360safe.com/nsa/nsatool.exe。

2、安装相关安全软件,并关闭不需要的系统服务和端口,如445、135、137、138、139端口,关闭网络共享。启用并打开“Windows防火墙”,进入“高级设置”,在入站规则里禁用“文件和打印机共享”相关规则。

3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:不明链接不要点击,不明文件不要下载,不明邮件不要打开。

4、养成将重要文件进行多地备份的习惯,如将文件备份到移动硬盘、U盘、网盘等,备份完后脱机保存该磁盘。

5、建议停止使用Windows XP、Windows 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。

信息化建设办公室

2017年5月13日

关闭窗口
 
学校主页 | 南开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| 天津科技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| 天津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|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| 中国教育信息化网
Copyright © TJFSU  天津外国语大学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|  地址: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
邮编:300270    电话:23283551    传真:23283550